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心理魔術

一、有一個班    

        有那麼七八個孩子學習都很差,有的因為腦子笨,有的因為貪玩,有的因為偏愛某些科,但有一點是共同的,他們都對自己失去了信心。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經過種種努力都收效甚微,束手無策的班主任請來一位非常有名的心理學家,心理學家在班裡作了一次考試,讓全班同學答了一大堆莫名奇妙的問題,說是考查孩子們的發展潛力。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煞有介事地批改了一通之後,他拿出那七八個學習較差同學的卷子,說經過測試這幾位同學是最有發展潛力的。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果真,一年之後,這幾個孩子的學習都趕上來了,有的還名列前矛。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測試結果是謊言,但是自信最重要。      
     
二、石油大王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洛克菲勒的孩子生性多疑。有一天父子倆在儲藏室收拾東西,父親讓孩子爬上一個高高的架子。孩子說:「我若上去了,你把梯子抽走,我就下不來了。」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父親說:「放心吧!兒子,相信我。」孩子爬上去,洛克菲勒把梯子抽走了。    
   
        兒子說:「您為什麼騙我?」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父親說:「我要讓你記住,一切要靠自己,不要指望任何承諾。自己跳下來吧!」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不愧是洛克菲勒的兒子,孩子躊躇再三,閉著眼,流著淚往下一躍,帶著一肚子的委屈、憤怒、仇恨和看破紅塵。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洛克菲勒張開雙臂把孩子穩穩地接在懷裡。孩子詫異地睜開眼睛。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父親撫摸著兒子溫軟的頭髮,柔聲說:「我要讓你記住,這世上,如果連父親都不能相信?還能相信誰呢?獨立和愛的關係,很微妙,也很真實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自信不是天生的。心理學家告訴人們,自信也可以培養出來,也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得到鍛鍊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一個人的發展潛力,很大程度取決於自信。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很難想像,一個缺乏自信的人如何面對比自己更強大的敵人,最起碼,他在心理上已經輸了一半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摘錄自  小故事大道理【感悟篇】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