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深遠,這,就是學習

      《莊子》有一則故事是這樣的:

        到了秋天的時候,所有河裡的水,都漲了起來,一一流入黃河。這使得黃河的河面,不但比過往來的寬廣;甚至寬得無法讓人分清楚在對岸的是牛,抑或是馬。

        黃河之神 ─ 河伯因而洋洋得意,以為天下最雄偉美麗的景觀,莫過於自己這條黃河了。誰知,當河伯由西向東,來到北海,朝東一望 ── 只見白茫茫一片,根本沒有盡頭。

        這時,河伯才感到自己的渺小。
 
         河伯望望北海,對北海之神 ─ 海若說:「所謂『有了一點學問,就自以為天下第一』,說的就是我這種人。過去,我曾聽聞『孔子的學問不算博大,伯夷的義氣不是很了不起』的說法。起初,我不相信這說法,仍認定他們是天下第一。如今,當我見到你的難以窮盡,我才了解:自己若沒有遇見你,將永遠被真正有見識的人們嘲笑!」
   
        這則故事,正為我們點出了「學習」與「拓展視野」的關係。  

        學習,就像讓自己進行一趟又一趟「停在原地的時空旅行」。  

         透過學習為我們打開一扇扇窗戶,我們走出了自己 ( 實際上是極其有限 ) 的所知,進入了另一個自己前所未聞,甚至可能是難以想像的新世界,去接觸、探索。  

        讓自己的眼界,在其中變得更為寬闊、深遠。這,就是學習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摘錄自  學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