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沒有犯錯,就永遠不能成大器

        有個漁夫擁有一流的捕魚技術,漁獲量總是居所有漁民之冠,因此人們尊稱為「漁王」。可是漁王到了年老的時候非常苦惱,因為他的三個兒子並不爭氣,漁技都很平庸。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於是,漁王經常向朋友訴說自己心中的苦惱:「我真不明白,我的捕魚技術這麼高超,為什麼兒子們的技術卻是那麼差?」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「從他們懂事起我就傳授捕魚的技術給他們,從最基本的東西敎起,告訴他們怎樣織網、灑網和收網;出海捕魚時,我告訴他們哪些是最容易捕到的魚、怎樣划船以避免驚動魚群、如何下網才能夠請魚入甕 ‧ ‧ ‧ ‧ ‧ ‧ 等他們年長一點,我又敎他們怎樣識潮汐、辨漁汛 ‧ ‧ ‧ ‧ ‧ ‧ 我把長年累月辛辛苦苦總結出來的經驗,毫無保留的傳授給他們,可是他們的捕魚技術竟然比不上其他漁民的兒子!」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有一位朋友聽了他的訴說,問道:「你一直牽著他們的手教導嗎?」 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「可不是?為了讓他們學到一流的捕魚技術,我敎得很仔細、很有耐心。」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「他們一直跟隨著你嗎?」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「為了讓他們少走彎路,我自始自終都讓他們跟著我學。」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朋友恍然大悟,說:「如此看來,你的錯誤就很明顯了。你只顧著傳授技術給他們,卻不把失敗的教訓說給他們聽。對於一個人的才能而言,沒有教訓與沒有經驗一樣,都不能使人成為大器。」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我們的成長離不開經驗和教訓,特別是後者,犯錯和挫敗感,始終激勵著我們進步。我們都喜歡聽好話,情願聽別人言不由衷的「讚美」,也不想聽一句善意的指責。然而很多時候,自己做錯了事,還常被蒙在鼓裡,如果沒人指正,錯誤便有可能伴隨自己終生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所有的成功,都是由失敗經驗累積而來的。漁王的三個兒子之所以「不成大器」並非他們不爭氣,而是漁王自己缺乏正確的教育理念,不讓他們嘗試錯誤,從失敗中記取敎訓。因此,當他們親身體驗到困難時,不知如何克服,更別說能練就高超的捕魚技術了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摘錄自  我們都忘了,放下也是一種選擇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