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從別人的批評中獲益

        某記者因為和一家點心店的服務生有些爭執,而在休閒雜誌上寫了篇文章,大肆批評這家店的食品有多難下嚥。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點心店員工看到這篇報導後都很生氣,要求老闆找律師告那位記者。老板非但沒有為了這件事懊惱,反而胸有成竹地發函給各大媒體,邀請他們來參觀一場「挑戰《 XX 雜誌 》:傳統麵食製作」的表演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老闆為了這個活動特別停業一天,但是店門大開,歡迎民眾來觀賞表演。這一天,店裡四處張燈結綵,喜氣洋洋,非常熱鬧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只見點心店老闆一副古裝打扮,身手靈活的彷彿表演雜耍,一會兒做出薄得透明的包子皮、拉出細細長長的麵條,一會兒又烙出一層又一層、鬆鬆軟軟的蔥油餅。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現場的記者都成了評審,逐一品嘗後,一個個伸出大拇指直誇好吃。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這場大挑戰是點心店贏了,經各媒體一報導,點心店的生意好得不得了,每天都供不應求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聽到批評是常有的事,但千萬不要衝動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,建議你靜下心來,學一學點心店老闆的應對之道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不要因為自己的看法遭到別人批評而生氣,而是要虛心聆聽他人的批評,將批評變為建言,這是成功的法則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許多人常因他人的批評而憤怒,然而,有智慧的人卻能從中吸取有益自身的訊息。惠特曼曾說:「你以為只能向喜歡你、仰慕你、贊同你的人學習嗎?從反對你、批評你的人那兒,不是也能得到更多的教訓嗎?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只有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,才能保持清醒的頭腦,才會學到更多的知識,事業才能成功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高露潔公司的總裁利特先生曾是一位香皂推銷員,當他開始推銷香皂時,訂單少得可憐。經過仔細分析,確定產品和價格都沒有問題,他認為問題一定出在自己身上,於是,每當推銷失敗,他都會問商家:「我不是單純來賣給您香皂的,我希望得到你的批評和指正。請您告訴我,我剛才什麼地方做錯了?您的經驗比我豐富,事業又成功,請不必保留地給我一點指正,我會感激不盡。」這種虛心、好學的態度為他贏得了許多友誼及珍貴的忠告,也為日後的飛黃騰達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我們要有勇於接受批評的胸懷,只要對方是真誠,無論什麼事,我們都不應該拒絕別人的批評和意見,反倒應該歡迎這樣的批評。因為我們不可能永遠是正確的,而別人的批評和意見也是對我們負責的表現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每個人都有缺點,這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。當聽到別人談論你的缺點時,先不要急於辯解,你必須放聰明一點,也要謙虛一點,更可以大方地說:「如果你知道我其他的缺點,只怕你會批評得更厲害呢!」當我們因惡意的攻擊而怒火中燒時,何不先告訴自己:「我本來就不完美,這個批評可能來得正是時候,如果真是這樣,我還應該感謝對方呢!」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有位朋友對小仲馬說:「我在外面聽到許多不利於你父親大仲馬的傳言。」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小仲馬襬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回答:「我不在意,因為我的父親很偉大,就像是一條波濤壯闊的大江。你想想,如果有人對著江水小便,那根本無傷大雅,不是嗎?」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聽到別人的批評,再經過客觀分析、判斷後,只要認為自己的做法合理,站得住腳,那麼,你大可以堅持到底,不必妥協。但是,如果經過冷靜、客觀分析後,發現自己確實理虧,就要勇敢承認錯誤,馬上改進,並且誠心誠意地感謝對方。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正確對待批評是很重要的,尤其初入社會的人往往經驗欠缺、腳跟未站穩,一個小小的衝動就有可能摔個大觔斗,甚至影響一生。如果能冷靜對待,虛心學習,從別人的批評中吸收有益的教訓,你一定會在工作中有很大的發展。    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摘錄自   態度決定高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