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

成長,才是衡量一個人的標準

        當你否定別人的過去之前,請先看看現在的自己,如果你的成就遠不及對方今日的成就時,就別再多話,繼續努力地前進邁進吧!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也許,當你與對手齊平的時候,你將發現,成長才是衡量一個人的重要標準,所謂的身家背景是毫無價值的東西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當林肯總統時,所有參議員們都感到十分尷尬,因為他們對於林肯的出身背景感到鄙夷。由於林肯的父親是個鞋匠,而當時美國的參議員大部分出身望族,自認為是上流而優越的人,現在卻得服從一個鞋匠出身的總統,心中感到很不是滋味。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有一天,林肯到參議院發表演說時,參議員們便計劃要好好地羞辱他一頓。當林肯剛站上演講台時,有個態度傲慢的參議員立即站了起來,不客氣地說:「林肯先生,在你開始演講之前,我希望你要記住一件事,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!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這時,所有的參議員都大笑了起來,雖然他們不能在選舉時打敗林肯,此刻卻能好好地羞辱他一頓,個個都開懷不已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站在台上的林肯絲毫不以為意,他等大家的笑聲停止之後,才悵然地說:「我非常感激您的提醒,這讓我再次想起我的父親,雖然他現在已經過世了,不過我一定會記住你的忠告:我永遠是鞋匠的兒子。今天,我雖然當上了總統,卻永遠也無法像我做鞋匠的父親,做得那麼成功。」 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此時,整個參議院陷入一片靜默,林肯轉向那個傲慢的參議員說:「據我所知,家父過去也曾經為你的家人製鞋,如果你的鞋子不合適,我可以幫你修正,雖然我無法像父親那麼熟練,但是我從小就跟著父親學到了做鞋子的技巧與藝術。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最後,他對著所有的參議員說:「你們也一樣,如果你們腳上穿的那雙鞋是我父親做的,需要修理或改善時,我一定會盡力幫忙。不過,有一件事我必須說明,我無法像父親那麼優秀,因為他的手藝已無人能比。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說到這裡,林肯已難過得淚流滿面,而在場所有的嘲笑聲已歇,全都換為讚嘆的掌聲。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也許有人會質疑,怎麼連高度發展且自由民主的美國,也會有不同身分地位的歧視?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或許,因為人也是一種動物吧!就像猴子,他們會自成一個族群,當一隻從未見過面的外來猴子進入他們的地盤時,便會被在地的猴群欺負,或遭到猴王的驅離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當然,這是我們把參議員的心態合理化的解釋,但是別忘了,我們和猴子有一個最大的不同,我們是人。身為萬靈之長的我們,有一顆與大多數動物不同的腦袋,那就是一個會思考的大腦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千萬不要把自己的出身背景與血統視為絕對的優勢,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,但是那並不代表一個人的未來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自我成長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,當參議員嘲笑著林肯的過去時,其實他們也正朝笑著自己成長的落後。當林肯肯定父親的手藝勝過他今日的成就時,性情質樸而真誠實在的態度,正是它成為總統最重要的助力!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摘錄自  該放下的時候就放下 2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