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鐵鎚的領悟

        晚飯後,母親和女兒一塊兒洗碗盤,父親和兒子坐在客廳看電視。突然,廚房傳來一陣打破盤子的響聲,然後一片沉寂。兒子望著父親說:「一定是媽媽打破的。」父親不解的問:「你怎麼知道?」兒子回答:「因為媽媽沒有罵人。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領悟:由於我們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看待別人、對待自己,結果往往是擇人以嚴、待己以寬。  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有兩名小學三年級的學生,分別就讀於中國和美國的學校。在一篇相同的作文〈我的理想〉中,不約而同的說自己將來的志願是當小丑。中國的敎師訓斥說:「胸無大志,孺子不可敎也!」而美國的老師則寫上這樣的評語:「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!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領悟:身為長輩,千萬不可打擊孩子的積極心態,反而要多加鼓勵,因勢利導。小丑和教師都是職業,教師憑什麼批評想當小丑的學生「胸無大志」呢?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一對夫婦在故宮博物院門前排了足足兩個小時才得以入場。進入故宮博物院後,太太頗不耐煩的對丈夫說:「我還在想你為什麼走得這麼慢!原來你老是停下來看這些東西。走快一點吧!否則趕不到下一個景點了。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領悟:有些人就如那位太太一樣,忘了旅遊的目的是觀光,只是一心一意的「跑景點」。同樣,只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味狂走,結果只會錯失觀看四周美麗花朵的機會,也失去欣賞沿途美景的良機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妻子正在廚房炒菜,丈夫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:「慢些!小心!火太大了!趕快把魚翻過來!快把菜盛起來!油放太多了!把豆腐整平一下!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「哎呀,」妻子脫口而出,「我懂得怎麼炒菜,不需要你一直提醒。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「你當然懂,太太,」丈夫平靜的回答,「我只是要讓你知道,我在開車時,你在旁邊喋喋不休,我的感覺如何?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領悟:要學會體諒他人並不困難,只要你願意認真的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去看問題。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甲:「新搬來的鄰居好可惡,昨天晚上三更半夜、夜深人靜之時,居然跑來猛按我家的門鈴。」
     
        乙:「的確可惡!你有沒有報警?」 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甲:「沒有。我當他們是瘋子,繼續吹我的小喇叭。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領悟:事出必有因,如果能先找到自己的不是,答案就不一樣了。當一個人面對衝突和爭執時,先想一想自己心中有虧,或許很快就能釋懷了。  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某日,張三在山間小路開車,正當他優哉游哉的欣賞沿途風景時,忽然迎面開來一輛貨車,一個滿口爛牙的司機探出頭來對他大罵一聲:「豬!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張三聽了很納悶,也很生氣,於是他搖下車窗回頭大罵:「你才是豬!」誰知他剛罵完,便迎頭撞上一群過路的豬隻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領悟:不要錯誤的詮釋別人的好意,那只會讓自己吃虧,並且使別人受辱。在不明所以之前,先要學會控制情緒、細心觀察、認真思索,以免事後生悔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小明洗澡時不小心吞下一塊肥皂,他的媽媽慌慌張張的打電話向家庭醫師求助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醫生說:「我現在還有幾個病人,可能要半個小時以後才能趕過去。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小明的媽媽說:「在你來之前,我該做些什麼?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醫生說:「給小明喝一杯白開水,然後叫他用力的跳,接著就可以讓他用嘴巴吹泡泡消磨時間了。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領悟:肥皂又沒有毒,做嗎媽的大可以放鬆心情。生活不必太緊張,事情既然已經發生,何不坦然自如的面對?擔心不如寬心,家庭醫生也可以創意無限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※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一把堅實的鎖掛在大門上,一根鐵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還是無法將它撬開。鑰匙來了,它瘦小的身軀鑽進鎖孔,只輕輕的一扭身,大鎖就「啪」的一聲打開了。  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鐵鎚奇怪的問:「為什麼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打不開,而你輕而易舉的就能把它打開呢?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鑰匙說:「因為我最了解鎖的心。」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領悟:每個人的心,都像上了鎖的大門,再粗的鐵鎚也無法撬開。惟有動之以情,曉之以理,用關愛之心,把自己變成一把細心的鑰匙,深入人的內心世界,如此方能解開心結。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摘錄自  我們都忘了,放下也是一種選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